2014 Bordeaux Vintage Report

期 酒 天 候 報 告

1  

 

    UGC負責人Olivier Bernard形容2014年的波爾多是有著完美印度夏季的年份。從8月27日起,60天美好的天氣轉變了整個局面。葡萄慢慢的完美的熟成。因為涼夏,水果有著良好酸度。2014年是非常成功的一年。

 

    Bill Blatch則說波爾多2014年的生長季節有著一個非常良好的開始、雖有些擔憂和困難的過程但有一個美好的快樂結果,並且可以釀出好的葡萄酒。波爾多其中一個最熱的9月被認為有可能拯救了這個年份。氣候條件是個關鍵。The Blatch report 表示2014年開始的順利,一個潮濕且溫暖的冬天意味著葡萄藤蔓提前了兩週生長,3月中很少的霜害,葡萄藤蔓開始發芽。溫暖的4月,濕涼的5月意味著6月上半個月很熱,作物快速地開花,進度保持提前兩個星期。但不幸的,接著陣雨不斷的7月和陰冷的8月,延緩葡萄的成熟和也喪失一開始那兩個星期的優勢。

 

    幸運的是8月底到10月底非常的炎熱和乾燥,偶有局部陣雨。Blatch認為就是這個秋天救了這個”需要被拯救的年份”。今年是1921年及1961年之後最熱的一個9月,而整個十月共有194小時的日曬。一些釀酒報導指出,這些因素使得葡萄熟成得很好,而且沒有什麼腐爛情況產生,提高了整體的期待性。涼爽的8月造就了風味,而柔和的單寧歸功於9月和10月葡萄緩慢的熟成,平衡完美的酒精濃度和酸度定義了這個年份和賦予他力量。Chateau La Confession的Jean-Philippe Janoueix認為2014年是個豐盛、鮮明且果味圓潤的一年 。

 

    可想見2014年是個會讓人喜愛的一個年份,它會是一支可以立即開瓶飲用的酒,當然可能不會比2005年、2009年或2010年做的好,但值得肯定會比2001年、2004年或2008年更好。

 

2  

所以”2014年是個好年份嗎?”  “是的!

 

 

    在年份上的評論往往有些主觀。我們常開玩笑說波爾多將每一年都定義為世紀年份。但波爾多已列出在這過去的20年裡一些好的、完美的年份。有些年份可能已有點弱或者被認為是品質較低,但在某些年份依然佔有一席之而這也是這個偉大的葡萄產區優勢之一。或好或壞,海洋性氣候和逐年多變的天氣,影響葡萄保存或飲用。所以紅酒熱愛者可以討論不同年份的優缺點,也可以和過去較好的年份做比較。

 

    釀酒的技術提升和專業性放大了這個現象。依據每個人闡述的觀點不同,波爾多有很多不同形態的好年份。對莊園而言,好的年份是指葡萄有效且多產的回報,像是有良好的生長季節以及品酒師的正評和昂貴的銷售。    這也是為什麼到2005年、 2009年和2010年被對於那些有耐心等上幾年待葡萄酒成熟的人視為陳年潛力酒裡最好的年份。  而2014年其中一個有利的條件是剛經過了棘手的2013年。不同於其它產區單一的樣貌,波爾多的葡萄酒每年都有不同的風格滿足世界各地有著不同期望的消費者。  一個年份的品質可透過所有對”期酒”有好奇心而前來品嚐的遊客評鑑。自從去年10月便有來自國外客戶對2014的興趣,事實上,比起前三年,2014年有更多的遊客到訪,海外遊客人數更是有著明顯的上升。(美國和亞洲)   我們也可以透過釀造出來的產量來評斷一個年份的品質(比起產質較低的2012和2013年,2014年高達水準)以及所有的葡萄園有著同樣的品質(包括紅酒、白酒和甜酒),2014年便是如此。對於2014年,所有的條件皆相當的好,典型的波爾多。從這個角度來看,近幾年沒有一個年份可跟2014年相提並論。

 

3  

 

    正如我們早些提到的,除了其本身的品質,2014年的優勢之一就是接到2013年之後。回顧露去,我們可以很有把握的說,2009年對於葡萄酒的普及是最成功的一年。

 

    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市場開始信心下跌,雖然2013年是自2008年以來價格最低的一年。然而經過全球市場金融機,2008年常常被視為一個”好交易”的基準年。短短幾個月後,雷曼兄弟公司破產。因為過去幾個月市場上對於波爾多”頂級酒”的高漲,2014年不可能和2008年在同一個水平上。   但今年年初開始,我們有非常強烈的感受且明顯的在Prowein Fair品嚐”期酒”的一週,所有有關的莊園、酒商、代理商都希望能成功。沒有人敢太大肆宣揚,怕帶來壞運氣,但都很寄予厚望。  這應該感謝:過去三年的低買率,好品質,還有別忘了波爾多無法輕易被取代的那些私人客戶。

 

    還有一個問題,雖然這不是最重要的,就是價格。由於今年的情況不同,每個酒莊都需要考慮到這個問題。有些酒商需要降低價格才不會錯過生意。有些可以維持原有的價格,但也有些感謝健康的市場,可以稍微將價格提高。

 

    每個酒莊宣布價格前,皆已做了很嚴密的分析,以了解自己在市場上的位置,並非只看隔壁鄰居做了什麼。這在”期酒”市場中是一個潛規則,但對今年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雖然每個人都儘可能的提高產品的價格,相信他們會找到”合適的價格”。   所以2014年這個年份酒,我們將能很快地享受、將會是不錯,有時甚至是很好,這將會是個讓我們對期酒恢復信心很理想的年份,而要做到這點,所有葡萄酒的相關產業都必需是賺錢的。所以對於這個問題,

 

我們應該買2014年這個年份酒嗎?”  答案是 “是的!”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