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2016 而言整個法國葡萄酒產業歷經氣候變化而造成巨大的損失,春天的霜害襲擊了香檳及盧瓦河產區,而勃根地更是慘烈Chablis幾乎毀損、Meursault有過半以上的面積重創、DRCLeflaiveComte LafonGuy Amiot..已經宣佈2016不單獨生產MontrachetDomaine Leflaive來而混合釀造為數600瓶再均分給參與的DomaineChambolle Musingny亦是損失慘重,而知名Gevery Chambertin Clos Saint Jacques也是哀鴻遍野;走進西南產區及隆河也飽受霉菌及冰雹困擾,產量也不如以往。

2.JPG

2016 Bordeaux 卻是喜出忘外、讚嘆的一年!!2016113Chateau d’Yquem採集了最後一筐葡萄同時也宣告2016是波爾多的一年,特別是在左岸的Saint EstephePauillacSaint Julien,而無庸置疑更是Cabernet Sauvignon葡萄的完美更是讓多家專業媒體及大師的肯定。一個完美的年份必須具備了隆冬過後的早春井然有序有序的開花期不被霜害及冰雹所苦,乾燥少雨明媚的盛夏讓葡萄有良好勻稱的轉色,再進入成熟期時有充沛的陽光而無暴雨且有晝夜的溫差,秋收時有回暖的印度式夏季,致使葡萄深入土壤汲取更多養份讓果實更為豐碩甜美。在2015年底及2016年初對Bordeaux而言是個暖冬甚至是進入20世紀最溫暖的一年,在2016初春濕潤溫暖也因此葡萄藤較以往更早的綻放枝芽,然而在四到五月一些間歇性的大雨造成了一些損害,所幸對Medoc而言影響不大。但從6月上旬天氣的暖和讓開花期均衡的展開,7月的盛夏乾燥而炎熱陽光充沛日照時間比往年多了71個小時堪稱歷年之最。由於春、夏之際土壤累積了適當的水份也因此燥熱的天氣反而造就加乘的風味,葡萄在810~823日進行完美的轉色。

9月初延續著8月的驕陽,913~14日的微降雨使開始氣溫下降,晝夜溫差加大使葡萄果實獲取良好的酸度。在左岸大部份的酒莊922日便開始進行採收且在9月底便結束;而右岸的Saint EmilionPomerol約在10月中旬完成,Chateau Pavie 歷年來都較晚採收到10月底。在BarsacSauternes今年的貴腐菌姍姍來遲約在1015日但是發展的迅速均衡,大部份的酒莊在1025日便進行分批採收116日便完成,至此宣告一個不朽傳奇年份的到臨!!一個紅、白、甜質量俱佳優異的一年

3.jpg  4.jpg

2016 的年份看似像19902010這兩個偉大年份綜合體,皆為冷涼的春、乾熱的夏採收前的微降雨及大幅的溫差。2016它沒有2003的過度乾熱造成高酒精嫻熟的風格,同時又比2009更加收斂。在慷慨的大自然前Bordeaux 接受了繼2015之後另一個盛世2016,就如同1990延續1989然後2010延續2009,現在2016延續2015

5.jpg

Robert Parker 期刊波爾多主筆Neal Martin2016讚譽有加並表示即使是再挑剔的人也必須認同,並認為2016是一個風格清新、優雅而純正的波爾多風格,完全不同於2009年的華麗。特別是Château Cos d'Estournel給予滿分,沒有以往充滿濃郁的異國風情,是歷年來最為古典的Cos。即便是Mouton旗下Château d'Armailhac也是他嚐過最佳的年份。

James Suckling認為2016波爾多是一個傑出的年份所生產的葡萄酒充滿動感結構且十分的清新平衡。亦給予Chateau Lafite 滿分並認為是1959之後另一代表作,而Château MoutonChâteau Haut Brion也被認為十全十美,對Chateau Pavie則指出完全呈現出葡萄酒的精巧。

Antonio Galloni認為2016波爾多的好是毋庸置疑且機不可失、勿失良機,當然酒莊的開盤報價也是非常重要。同時給予Chateau Margaux完美評價盛讚氣勢恢宏而且是傳統風格,而Chateau Pichon Lalande是讓人想一喝再喝,一款讓人心動不已的酒亦得到滿分。

6.jpg

與此同時每年4月正是葡萄藤枝芽綻放之際,波爾多在201742627日遭受到毀滅性的霜害,當氣溫驟降地表的溫度降到0度或0度以下,葡萄樹的新枝芽上的水蒸氣會被凍結進而造成新枝芽的組織死亡。左岸地區是自1991年來最糟約20~70%、右岸50%~90%損,當然這不是最終的結果,在19611947也同樣預過霜害,但也因如此為2016波爾多期酒添加變數。

7.jpg

警語.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