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確呈現風味  2014 Denis Mortet

活動日期:2017/12/26 ~ 2018/01/26  售罄為止

 

勃根地的釀酒天才Denis Mortet先生,其家族世代居住在勃根地Dijon1956年父親成立Charles Mortet 酒莊,最初僅有佔地1公頃的葡萄園,採收後把葡萄賣給了酒商。 197822歲的Denis Mortet和老婆Laurence跟隨著父親Charles學習釀酒,並時常請益於Henri Jayer1991年與兄弟各自成立酒廠,1993年正式接掌酒莊成立Domaine Denis Mortet

0.1.jpg0.2.jpg

2006 年春天 Denis Mortet因釀酒事業壓力在自家葡萄園舉槍自戕,不僅帶給家族無比哀傷與打擊,也讓世人遺憾再也享受不到才華洋溢的酒。當時年僅26歲的兒子Arnaud Mortet,強忍悲痛接下了父親重擔與母親協助下一同經營酒莊。面對外界質疑不看好的眼光,Arnaud 無時無刻不戰戰兢兢努力著,其釀造風格與完美主義個性的父親有過之無不及。因崇尚大自然反對使用除草劑和化學肥料,採用近乎有機種植的方式照顧葡萄園,使用馬匹來犁田讓土壤更加鬆軟,讓葡萄藤根可以鑽得更深,嚴格控制產量,就地修剪葡萄嫩芽,使葡萄能更為成熟結實,新鮮貼近傳統釀酒工法,採用綠色採收依據每顆葡萄的潛力和狀態做調整。更在收獲季節時來回穿梭葡萄園,以品嚐方式抽樣分析葡萄,陸續調整做些許改變,尤其在村莊級酒款,為了能釀出更細膩優雅風格,採用低溫浸皮,減少踩皮多淋汁,葡萄部分不去梗,新桶比例由原來100%降低為70%,不澄清也不過濾,讓果味平衡細緻。酒莊希望釀造的所以酒款不論新裝瓶或陳年都可以隨時飲用,忠實呈現風格為香醇內歛、變化豐富、優雅結構。

2014 Vintages :艱困的氣候條件在布根地逐漸成為常態,從1974以來,以4結尾的年分彷如受詛咒都相當艱辛,2014似乎也沒逃過,但最後釀成的酒卻是相當精彩,2014的紅酒酒體苗條勻稱,伴著鮮美果味相當迷人。是奇蹟嗎?或許是運氣,但也因布根地的葡萄農越來越習於與自然共存而不是對抗,反能在逆境中顯出價值。黑皮諾有類似2008年的純粹果香,但酸味和單寧都比08柔和一些,酒體中等,不如20122010那麼厚實,但卻頗能反映每片葡萄園的風土特色,在年輕時就非常均衡可口。

~by 台灣葡萄酒大師林裕森2014勃根地年份報告 ~

 

 Denis Mortet酒款從一般區域級Bourgogne到特級園Chambertin,每一款都供不應求!

 

0.3.jpg

 2014 Denis Mortet Gevrey Chambertin Mes Cinq Terroirs (5 Terroirs)  

    礦物味 野果味  豐富變化 濃郁圓潤

  RP91-93  BH89-91  A brooding but notably fresh nose combines notes of various dark berries, humus, earth and distinct sauvage aromas. There is better   concentration, weight and volume to the medium-bodied flavors that deliver plenty of punch and minerality on the admirably complex, balanced and lingering   finish. This is a quality Gevrey villages.

  2004 Denis使用Au Velle, En Motrot, Combe du Dessus, En Deree En Champs 等五個靠近 Les Champeaux 一級園下坡的村莊級葡萄園混釀,集合5個葡萄園的優點,       釀造“我的五種風土Mes Cinq Terroirs”,酒款濃郁、口感圓潤,具有特級園特質,但因Denis的驟逝停止釀造(只有釀造20042005)2013Arnaud重新釀造父親引以為傲的 Mes Cinq Terroirs”,並加入“ Les Echanges”的荖藤葡萄,讓這款酒呈現出更加圓潤雅致。

 

 

2014 Denis Mortet Marsannay Les Longeroies  

0.4.jpg黑莓味 酸度細緻 溫和乾淨 平衡精美

RP90-92  BH88-91 Mild reduction pushes the underlying fruit to the background. There is fine detail and intensity to the delicious middle weight flavors that evidence good minerality on the mildly rustic finish that delivers solid depth and persistence.

1993年購入此地塊,Marsannay村是勃根地唯一可以同時生產紅酒、白酒、粉紅酒的村莊產區。2005年開始即有一級園的列級計畫進行中,其中Chenove村內的Clos du RoyMarsannay-la-Cote村北的 Longeroies最有可能升級成為一級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