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2  

 

Château Segonnes

這款親和力滿分的優質二軍酒款,來自波爾多左岸1855年波爾多分級之二級列級酒莊Château Lascombes。公元2005年之前,其二軍酒款被稱為Château Segonnes,其後為因應葡萄酒產業政策調整,所有二軍酒款不得再冠上Château之號,故改稱為Chevalier de Lascombes。 

Château Lascombes,依照目前最古老的文獻記錄,歷史可以追溯至中古世紀。酒莊土地本由在波爾多之美多克地區,經營酒莊數世紀的Durfort de Duras家族所有。十七世紀初時,酒莊產權易主前遭到切割,成為後來的Château Durfort-Vivens與Château Lascombes兩個獨立的莊園。 

其中今日Château Lascombes部份,首位莊園主人即為Antoine de Lascombes,也在此時被正式命名為Château Lascombe。十八世紀,法國大革命爆發,Lascombes先後轉手到Nathaniel Johnston與M.Favrex兩位手上。十九世紀,巴黎萬國博覽會前夕,同屬瑪歌村的Lascombes與Mouton同時被列為二級酒莊,由此可知,雖然酒莊數度易手,但酒質卻相當穩定。 

不過在十九世紀中葉以後,對法國葡萄酒產業產生深遠打擊的根瘤蚜蟲病害爆發。其後,曾代表法國與埃及政府談判,奪回蘇伊士運河所有權的名律師Chaix d'Est-Ange,取得酒莊經營權。雖然現有的莊園基礎即為他所建立。但由文獻記錄顯示得知,他並無心更加妥善的打理莊園。不僅葡萄園面積縮減至13公頃,酒質更是下降的厲害。Chaix d'Est-Ange離世後,由酒業集團Ginestel-led進行產業管理。

 

3   

但Lascomes的磨難還未結束:上世紀20至30年代,波爾多葡萄園大多收成欠佳,加上先後兩次世界大戰造成的混亂,正逢葡萄酒產業的困難時期,此時Ginestel-led 集團除勉強維持製酒外,只進行了部分的重建修繕,不久後就把它出售給General Butinet。公元1952年,再由俄裔名酒評家Alexis Lichine接手,他大力整頓葡萄園與酒窖,使酒莊逐漸重現榮光,香氣口感更獲得飛躍性的進步。公元1971年,轉售予英國啤酒製造商Bass-Charrington,業績依舊在平穩中逐漸成長。 

公元2001年,才由目前的擁有者-Colony Capital投資集團實際掌握經營權。為維持二級酒莊的水準,前後斥資投入各式全新製酒設備:如全自動溫控發酵之不鏽鋼釀酒槽、大型法國橡木桶酒槽等;聘請與葡萄酒皇帝Robert Parke交情甚篤的波爾多在地製酒師Michel Rolland為顧問;甚至商請曾於一級酒莊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 ,擔任多年首席製酒師的Dominique Befve,為總經理兼任首席製酒師,企圖心可見一般。他們兩位協助Château Lascombes研發傳統、現代相互融合的製酒流程。不斷獲得Wine Spector、Wine Searcher與Robert Park等,各方葡萄酒權威評論之高度評價,使得讓Château Lascombes成為近年來,成績最為耀眼的波爾多列級酒莊之一。

 

4  

 

Château Segonnes 1996

 

2006年之前的Château Seggones,即為後來的Chevalier de Lascombes

屬於Château Lascombes二軍酒款。葡萄果實同樣以人工採收、去梗後,進行輕度壓榨,發酵前先以低溫處理,確保葡萄果汁的鮮度。於不鏽鋼槽內溫控發酵完畢後,再經過酒液浸皮,最後進入法國橡木桶中陳年。

瑪歌村獨有的風土條件,使酒體帶有變化多端的女性特質。香氣口感均以濃郁富麗的深黑色漿果為主線,周邊旋繞著強勁豐沛的菸草、咖啡氣味。酸苦平衡,層次清晰,令人感到驚艷,是款能夠給人明確記憶感的酒款。

品飲之間彷若可以見得,某個已然經歷許多人間悲喜的美麗少婦,用著溫柔卻堅定的眼神向人吐露,
這些年來,他所經歷著的故事...

 

樂活VIP 年終回饋特惠價

1996預購

二月份到貨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