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03.jpg

兩年一度的Vinexpo Hong Kong,可以說是葡萄酒初心者朝聖之路的第一站,為期三天,集結來自全球超過30個國家,近1,500個參展商的葡萄酒商貿盛會,絕對可以讓第一次參加的人瞠目結舌。近年亞洲葡萄酒市場的興起,舉足輕重的消費力道,讓參展商們無不重視這場活動,各個精銳盡出,多的是想在Vinexpo找到理想的合作對象,一舉打開亞洲市場和知名度的酒廠。 

可以想像在這樣巨型規模的展會上,花上三個禮拜的時間,都沒辦法逛完、試飲完所有攤位準備的好酒,也難怪很多專家和酒評達人都會在自己的平台上分享自己的酒展攻略,像我們這樣的相關從業人員,更是很難以輕鬆的態度面對這樣的修羅場,所以在拜訪特定的酒莊,參與特定的活動之餘,一有空檔,一定會去找找自己喜歡的產地,試試新年份的酒,新的酒莊或酒款。

在展會要發現Domaine Cordier還真是要有一點機運,沒有額外裝潢,標準大小的攤位,外觀並不起眼,很容易逛過就錯過。和朋友一路試飲,一開始只是想要杯白酒緩和一下口腔的負擔,沒想到竟然意外發現這個在Macon樸實內斂的寶珠。

東方面孔,說著流利英語和法語的酒莊代表Louisa對自家的產品很有信心,她幫我們換過酒杯,倒了一杯Bourgogne Blanc,一入口就有不一樣的感覺,僅是廣域的葡萄酒,竟然可以有這麼集中的香氣和口感的表現,讓人記憶深刻,同行的酒友每一個人也都有強烈的感受,和常喝的Bourgonge白酒感覺完全不一樣,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Domaine Cordier並不是來自於知名度高的Cote d'Or,而是更南邊一些的Maconnais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maine Emmanuel Rouget

初次親自在伯恩濟貧院葡萄酒慈善拍賣選桶培醞機會難得!

8

喜愛布根地酒的人, 一定認識伯恩( Beaune ), 因為它是布根地酒交易的中心,布根地酒商集中之處 ,而且地理上也剛好是布根地產區中最重要的 Cote d'Or 的中心點。伯恩濟貧院 ( Hospices de Beaune ) 每年在十一月的葡萄酒慈善拍賣, 亦令伯恩聲名遠播。

歷史悠久的伯恩濟貧院在1443年成立,至今已超過550年,當時經過百年戰爭後的布根地陷入 極度貧困, 布根地公爵 Phillippe le Bon 的重臣 Nicolas Rolin向公眾募捐成立濟貧院,興建醫院以幫助病患及貧困年老。當時有善長捐出葡萄園,之後慢慢成為風氣 。濟貧院現在已經擁有61公頃的葡萄園,85 % 屬於一級( Premier Cru)或特級( Grand Cru ),令到它成為布根地最重要的葡萄園擁有者之一。其中 Grand Cru 包括 Mazis Chambertin, Clos de la Roche, Echezeaux, Corton, Corton Charlemagne, Batard Montrachet。另外, 它擁有 Beaune, Volnay, Pommard , Meursault 大量的 Premier Cru 葡萄園。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獨樹一幟的古法頂級香檳 --

 

 

Henri Giraud Fut de Chene

Grand Cru d’Ay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7111502.jpg

Chassange-Montrachet村莊中最菁英與傳奇的釀酒家族莫過是Colin家族尤其Michel Colin-Delegere更是神之雫中名列第五使徒的傳奇人物

2003Michel Colin決定退休將葡萄園傳承給兩個兒子從此Bruno Colin開始走上自己的傳奇之路

繼承Colin家族豐富的釀酒經驗成立了Domaine Bruno Colin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餐後思甜 離桌前圓滿一杯

 

107111303.png

 

Dereszla莊在托卡伊地區擁有豐富的歷史,源於其中一個歷史悠久的地窖。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1109.JPG

2018110901.JPG

警語 2.JPG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7110802.JPG.png

Coche-Dury酒莊是Leon Coche1920年所建立,其所擁有的九公頃葡萄園分佈於MeursaultCote de Beaune,包括MeursaultPuligny-MontrachetAuxey-DuressesMonthelieVolnayPommard,但仍以Meursault附近的地塊居多。第三代繼承者Jean-Francois,自十四歲起即開始協助其父,也是第二代莊主George的釀酒工作。而在Jean-Francois1975年和Odile Dury結婚後,酒莊名正式改為Coche-Dury,並在他的領導下繼續綻放光芒。

知名酒評家Rober Parker的網站中,對於Jean-Francois Coche有著極高的評價:「許多白酒愛好者認為,Jean-Francois Coche是布根地最佳的白酒釀造者。若您不同意,也許是因為您尚未試過他的佳釀。」Jean-Francois遵循傳統方式栽種葡萄,過程中僅進行必要的照護,減少額外對葡萄的影響,忠實呈現地塊特色,因此產量也較鄰近的葡萄園少,同時堅持手工裝瓶,在釀酒裝瓶都不進行過濾的程序(紅酒還是經過傳統使用蛋白的過濾方式),也因此才能得出迷人的佳釀。另一個特色是其酒款會在50% 新桶比例橡木桶中經過平均約22個月的陳放,賦予酒款醇厚深沉的酒質。如同一位Coche-Dury的重要客戶所說,即使與Jean-Francois有約,也只有等到晚上從葡萄園中回來之後才能見到他,這更說明了Jean-Francois嚴謹的態度和精神,進而造就出不凡的出色佳釀。Jean-Francois的兒子Raphael 加入釀酒團隊後,已在2012年全面接手酒莊事務,接續父親的志業。「勤奮」及「謙遜」可說是描述Coche-Dury家族的最佳形容詞。

107110803.JPG.png.jpg

1.    2016 Bourgogne Blanc, Dom. Coche-Dury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71106.jpg

酒莊源於最初叫做Bousse d’or (意為金色的土地)的2公頃葡萄田,曾經與DRC, Clos de Tart 同屬Duvault Blochet 的家族100公頃的大酒莊。在Jacques-Marie Duvault-Blochet死後,這片田產被不斷傳承並最终掛牌出售。由Jean-Nicolas Ferté同姪女婿Gerard Potel共同購入,並聯合Lous Seysses Domaine Dujac的創始人,聚集Ferté所擁有的其他田產建立了Domaine La Pousse d’Or,由Gerard Potel主管釀造。Gerard Potel不幸因心臟病去世後,早已關注酒莊多年的Patrick Landanger 1997年買下酒莊,這位靠外科和整形外科手術設備發家的理工男收購酒莊之後,帶着雄厚的资金購置新設備,建立現代化的酒窖,並且四處購地,首先買下Corton 特级園,2008年買下Chambolle的田產,2009擴張到Morey st Denis,買下Clos de la Roche特级園。他更是因為不滿意19971998兩年的酒質,在這兩年幾乎未出產葡萄酒,酒莊直至1999年才開始華麗亮相。

107110601.jpg

 

Pousse d’or 酒廠擁有三塊 Monopole獨佔園,全位於 Volnay 村內,Clos de la Bousse d‘OrClos des 60 OuvréesClos d’Audignac 三者皆擁有酒廠最老的樹藤,品質十分傑出。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maine-jean-jacques-confuron.jpg

J.J.Confuron坐落於夜之聖喬治Nuits-St-Georges村的Premeaux,最初的起源是Jean Confuron與來自PremeauxAnne-Marie Bouchard結婚,兩個人各自繼承的葡萄園聯合而成為了Domaine J-J Confuron。他們倆人育有兩個兒子:ChristianJean-Jacques1980年的时候Jean-Jacques與來自VosneAndree Noellat结婚,Andree帶來的葡萄園是源自家族Charles Noellat酒莊,當年Leroy就是從她們家手中購入了大量的一流葡萄園。如今,LeroyConfuronHudelot-Noellat三家的葡萄園相鄰,分别以生物動力法、有機種植和傳統種植聞名於世。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ul-Pernot-Header-v2-.jpg

 

Domaine Paul PernotPuligny-Montrachet村佔地20公頃,是村內僅次於Leflaive的第二大葡萄園地主,一直以來在村內有著Leflaive第二的稱號。Paul的父親在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重新整頓葡萄園,長年來都將約80%的收成賣給酒商Joseph Drouhin及其他酒商,只有留下最優質的20%給自己的Domaine品牌

 

 

LaVi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